创新健康养老保险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沃保整理
2022/03/24
候顶顶
杭州 中国人寿
查看名片
龚明华强调保险业在健康养老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一是商业健康险的发展;二是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三是保险业投资参与养老产业。

   龚明华强调保险业在健康养老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是商业健康险的发展。

       2020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原保费收入达到8173亿元,同比增速为15.67%,成为增速最快的险种。今年1至7月,商业健康险原保费收入继续快速增长,达到5717亿元。在售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超过5000个,涵盖疾病预防、医疗服务、生育保障、医药供给、失能护理、健康管理等领域。商业健康保险在服务“健康中国”、完善医保体系、支持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健康养老保险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是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

       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重要载体之一。我国已于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等地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保险的试点,标志我国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正式落地。

     是保险业投资参与养老产业

       2007年以来,我国保险机构纷纷投资介入养老服务产业,既有直接投资并经营管理的“重资产模式”,也有以股权合作等方式介入养老产业的“轻资产模式”,还有轻重资产结合模式,不一而论。保险资金参与养老产业具有“久期匹配”的特征,保险资金的配置周期与养老产业的盈利周期基本一致,大致是15至20年。保险业投资介入养老产业,保险公司能够发挥资金长期运用的优势,可以把刚性的养老需求与低频的保险需求结合在一起,形成新的销售场景,促进相关保险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保险业投资参与养老产业,增加对养老产业上下游的投资,拉长产业链,形成保险养老与保险主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健康养老保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为保险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外的经验表明,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后,保险业的发展会上一个新的台阶。我国保险业在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后必将跃上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另一方面,保险业的发展也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保险业发挥风险防范和风险保障功能,起到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二是保险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既带动了经济增长,也促进了产业结构升级。健康养老保险作为行业内具有巨大增长空间和创新潜力的领域,其快速发展既重塑了行业业态,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是保险行业掌握着大额、长期资金,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是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保险业投资介入养老产业,服务于国家“医养结合”和“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健康养老保险的创新发展拉长了保险产业链,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营造了新的生态链和生态圈。

  三、进一步推动健康养老保险发展的措施和建议

  在发展健康险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产品同质化倾向明显,主要是重疾险,失能收入损失险、长期护理险发展不足,与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多发的社会环境还不适应。保险机构与医疗机构、医保部门之间还没有实现数据共享,不同疾病发生率、医疗费用、生活行为检测等基础数据不足,基于远程医疗、可穿戴设备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还需要大力推进。

  今后,需要推动商业健康保险机构转型发展,推广“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经营模式。健康服务应以满足客户的健康需求为出发点,为客户打造覆盖健康教育、健康咨询、视频问诊、健康检查全流程的健康产品和服务体系,在健康咨询、疾病预防、就医服务、康复护理等方面实施健康管理。需要深入推进分子生物学、医学影像学和可穿戴设备等医疗科技的广泛应用,推进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在高度重视被保险人隐私保护的基础上,加强对以电子病历和个人健康档案为重点的医疗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要探索建立商业保险信息平台,加大医疗和保险数据的共享力度。要进一步优化商业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个税抵扣额度,提高开展税优健康保险的机构的税收优惠水平。

  在发展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方面,原定试点期一年,但至今已试点超期两年多,投保人数和投保额都不尽人意。目前,绝大部分纳税人使用3%和10%两档税率,即使按照自交上限1000元计算,月收入2万元的参保人只能享受100元的税收递延,领取期实际税率为7.5%,优惠力度不大。另外,报审和操作程序复杂,也影响投保意愿。下一步,需要积极建立个人退休账户制度,账户封闭运行,缴费享受税收优惠,自主投资金融产品,退休后从中领取养老金。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税收优惠力度。与欧美不同,我国税收以间接税为主,个税占比较低,客观上实施税收优惠的空间受限。但是,需要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提高缴费期和领取期的税收优惠水平。还需要加强对养老保险产品的规范管理,统一标准,严格监管,促使保险公司开发和运营真正具有养老功能的保险产品,覆盖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银行理财等多项金融投资标的,满足投保人对养老资金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的需求。

  在保险业投资参与养老产业方面,也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一方面,投资跨界进行,专业性强,专业人才缺乏。另一方面,投资期长、投资额大、流动性风险突出。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对保险投资养老产业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支持。需要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相应的保险养老产业发展目标,据此提供适度的土地供给。可以采取租赁、先租后让等方式供应土地,降低养老用地成本,对养老设施实施税收优惠等支持发展政策。保险机构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多样地确定投资介入养老产业的规模、渠道和方式,直接投资并经营管理养老社区并非唯一选择。重资产模式资金投入量大,投资回收期长,流动性压力大,盈利模式复杂,复制难,但能够形成规模经济,能够提高服务效率,能推动养老产业链的形成,并促进养老产业与保险主业协同发挥。轻资产模式则投入资金量小,容易操作,流动性风险小,可以复制,但不宜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对养老产业链的介入深度有限。保险机构应立足自身实际,选择适合自己定位和发展方向的方式方法,投资介入养老产业。还需要加强相关保险产品的开发,做好风险管控,有效控制风险。需要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既懂保险业务又懂养老产业的复合型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打造康养大生态奠定人力资源基础。(文章来源:市场资讯)

候顶顶
杭州 中国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